這幾天和一個朋友在進行一個外包的案子
發包的資方說  主架構是類似國外另外一個商品
但是當時跟我們說 內容希望弄得更豐富點 所以可以對原始架構做出更動

我和朋友這幾天花了不少時間討論
替原本商品中原本貧乏的原始企畫內容添加了不少有趣的賣點
把洋洋灑灑的第一版企畫案交出去之後.....

以下是我和朋友的MSN對話,中間提到的商品名稱都加以消音,以代號取代了
另外還稍微修訂了一些部分方便閱讀理解
(瘋狂小馨是我,某朋友是和我一起接案子的同事)

=============================================

瘋狂小馨 說:

問一下資方有沒有什麼意見 沒有的話才繼續弄

某朋友 說:

他說:

收到了,謝謝

有點小差距喔~~~我改一下再給妳吧....

因為照你們的規畫這樣做,我們要動的東西太多了

而且用起來有點複雜

瘋狂小馨 說:

...

瘋狂小馨 說:

哪會複雜啊..

瘋狂小馨 說:

做起來複雜 使用起來很簡單啊..

某朋友 說:

不是簡單與否的問題~~~~

他是要完全based on BBB(國外某產品)機制

瘋狂小馨 說:

瘋狂小馨 說:

我就知道

某朋友 說:

我早就跟你說照抄了吧

瘋狂小馨 說:

那剩下的就就隨便做做吧

瘋狂小馨 說:

人家不要好點子 人家只要BBB clone

瘋狂小馨 說:

市面上一堆人在做BBB clone 賣得動就有鬼了

瘋狂小馨 說:

連名稱都要BBB like 沒救了

瘋狂小馨 說:

好吧 那就把實作的內容補完吧 不去想怎樣做會更好了

瘋狂小馨 說:

老是碰到這種思考模式的出資者

某朋友 說:

我問他賣點在哪裡

瘋狂小馨 說:

他答得出來?

瘋狂小馨 說:

喵的 乾脆去買BBB的版權 我替他翻譯就好了  搞不好代理費+翻譯費 比起整體開發更省錢

某朋友 說:

我問:

現在很多人都在做BBB like

跟別人的區隔賣點是?

 

他說:

哈哈,就是在BBB的基礎上加入新的元素,XYZ

1.我是在練兵

2.買家沒有意見

3.越快做完越好

這是我的三個原則

瘋狂小馨 說:

練兵.........

瘋狂小馨 說:

好吧 既然案子是人家要拿來訓練他手下的人 沒話說了

某朋友 說:

大概是累計資金跟人力,之後想要自己另外搞別的

瘋狂小馨 說:

新的元素 XYZ---> CCC(市面上另一款同類產品)也有XYZ, DDD(市面上另一款同類產品)也有XYZ, 不做出改良的話,很抱歉,XYZ已經不是新要素了

瘋狂小馨 說:

拿什麼去和CCC拼  CCC還有ABC(某知名網站)在promote

瘋狂小馨 說:

DDD還以ASD(另一款不同類但很有名的系列作品)的主題來當噱頭

瘋狂小馨-這年頭,台灣有錢做商品的人腦袋大多裝大便,所以台灣一直做不出什麼好商品 說:

看到我的暱稱沒

某朋友 說:

某朋友 說:

別提了


=============================================

說實在的,台灣不是沒有人才,不是沒有技術
剛剛對話中提到的商品DDD還是大陸做的,反銷到台灣
CCC(台製) DDD(大陸製) 都是模仿BBB(歐美製)的商品
但是DDD就是以BBB的主軸  加入許多新想法之後做出來的商品

根據我之前在某家公司看到的
大陸現在對於創意的執行度比台灣高太多了
我已經不只一次側面聽到大陸那裡在開發新商品時
只要有好的創意「那就趕快做進去啊!」

台灣人的創意?主事者或出資者「根本」不想要這些創意
他們只要抄已有的成功模式  只要做出最保守的操作 
卻又希望做出來的東西是可以賣錢的
怎麼不去想 舊有的成功模式如果不改良
永遠都是在追著人家吃剩的餅在吃
能吃的餅還有多大?不知道,只能燒香祈禱別人還沒吃完,祈禱別人別吃太多別吃太快

放眼望去  還真的都是這樣--創意都是國外、大陸在帶著台灣走。
台灣永遠在模仿製造國外已經做出來的東西
等到做出來,國外已經又在使用新創意所創造的商品在賺錢了
然後國內繼續抄...
開發出和別的國家已經做出來的產品 就大肆宣揚慶祝
什麼時候才會想要開發國外「還沒」做出來的東西?

前些時候和朋友聊
他說 中研院開發出一個日本早就開發出來的汽車引擎規格 就沾沾自喜
說「我們現在也有這種技術了喔!」
這不就是跟我現在所說的的心態嗎?
什麼時候才會想要開發「連國外都還做不到的東西」
比國外搶先一步 走在國際的尖端?

今天不是我想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但如果台灣不深刻檢討的話 就真的會漸漸被邊緣化
不要說原創了 連代工都會被更便宜的國家搶走

這種情況...可能要等台灣人學會國外尊重創意 才能改善吧?
台灣的創意提供者不值錢 從薪資結構比例上就看得出來
國外的技術和製作都比較成熟了 缺的反而是好的創意做出與眾不同的商品

如果...我一己之力改變不了這個環境...也許我該脫離這個環境 找找純賺錢的行業搶錢
一個有理想的人 留在被低薪資和不尊重糟蹋的行業  能堅持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