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聯盟不是只有王建民和洋基隊。這不是廢話嗎?不然洋基不就沒對手可以比賽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因為建仔、陳金鋒、曹錦輝、胡金龍他們的努力,使得台灣人終於開始注目美國大聯盟的比賽和走向,但是若不是最近運動彩券的發行,恐怕研究的人更是少得可憐了。
如果去看看ESPN或MLB的新聞,可以發現球季的過程還真的是非常多采多姿呢!

打個比方,最近休士頓的太空人隊發生了投手打總經理的事件...
不是投手和教練衝突喔!  是和總經理喔!
這實在令人相當好奇了,通常和投手溝通是投手教練(pitching coach)的事情,就算有事情討論也是球隊總教練(manager)的事情,怎麼會輪到總經理(general manager)和投手發生肢體衝突呢?
仔細看了一下,這個總經理也才5呎9吋(約175公分),面對那個6呎3吋(約190.5公分)的投手,怎麼看都知道一定是打不過的啦!
而且這件事情還真的是羅生門,因為雙方的說法根本就兜不起來。不管怎麼樣,這個投手已經準備要被釋出了,看著各個棒球專欄作者對這件事情的分析,還真的頗有趣,除了一致同意這個投手的職棒生涯已經毀了之外,有人讚賞著那個總經理的勇氣,有人則是譴責那個總經理的幼稚...

話說回來,這個出茶包的投手,其他美國人可能不熟,但是我們台灣人一定很熟的,因為他就是查康(Shawn Chacon),兩年前建仔在洋基第一次拿到19勝那一年,跟他還是隊友呢!

好吧,先不提建仔了,一直提他好像在自打嘴巴,就說說多倫多的藍鳥隊吧!

我已經是藍鳥隊的資深球迷了,沒辦法,我剛到加拿大留學,1992-1993他們就給我連拿兩次世界冠軍,不變成他們球迷也難啊!  要不是1994年大罷工,我覺得他們還頗有希望三連霸的...
總之呢,在那兩年之後,藍鳥隊球迷的惡夢就開始了...整整十幾年,藍鳥隊的戰績都不上不下的。想到這個,其實對於紅襪、白襪、小熊隊那種「被詛咒的隊伍」就感到無比的同情與關懷。
其實身為棒球的球迷,誰不希望看到鹹魚翻身,這就是棒球的迷人之處啊!所以當紅襪有機會打破魔咒的那一年,白襪有機會打破魔咒的那一年,我也都非常不忠實地改成替他們加油...(反正那幾年藍鳥隊都沒什麼希望進季後賽了)。也還好,那兩年他們都沒讓我失望啊!最可憐的是芝加哥小熊,今年(2008)距離他們上次贏得世界冠軍已經正式邁入第一百年了(1908)。

言歸正傳,藍鳥隊今年的新聞還挺多的。在去年,藍鳥隊就已經補強了戰力,誓言要擊敗紅襪和洋基這兩個財大氣粗、幾年來都一直霸占美聯東區1-2名的球團(從1998年開始,多倫多除了2006年奪得東區第二名、2004年墊底第五名之外,剩下7年都是只能當老三,排在洋基和紅襪後面)。但是去年很不幸的是,幾個主力戰將,甚至連王牌投手哈勒戴都輪流進入傷兵名單,藍鳥隊的總經理只能把敗戰的原因歸咎於過多的傷兵。

今年球季開打後,藍鳥的投手們表現只能用一個字形容:讚!他們在4-5月兩個月中,防禦率都位居美聯前三名,一直到現在六月底了都還是排在第三。不是美聯東區喔,是美聯14支球隊中排名第三。但是我們看看藍鳥隊現在的戰績排名...在美聯東區居然殿後!為什麼?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整隊的打擊爛到爆。

說實在的,如果我是藍鳥隊的投手,我一定很氣餒的。像我天天上ESPN看對戰的結果,每次都氣到想摔滑鼠。就拿昨天的比賽來說吧!有沒有見過滿壘、無人出局、然後沒有人得分這種事情?對藍鳥隊來說,今年已經不只一次發生這種事了。欸,你們不懂打犧牲高飛打?犧牲短打?忘記怎麼得分了?就是這樣,藍鳥隊整個上半年,當有人在得分圈時的打擊率低到一個不行,長打率、總得分都很低,上壘率倒是排在蠻前面的。

我去逛藍鳥隊在ESPN的球迷討論區,幾個見解獨到、經常發言的球迷們都一致譴責藍鳥隊的經理John Gibbons。他在藍鳥隊掌兵符三年,戰績一直是不上不下,在五成左右的勝率打轉。我當時就寫過一篇文章,希望藍鳥隊能把之前的經理Cito Gaston找回來。說到底,John Gibbons在接掌藍鳥教頭的兵符前完全沒有當大聯盟教練的經驗,只有在小聯盟混過。要不是他和藍鳥隊總經理Ricciardi幾十年前曾經在小聯盟一起打拼、當過室友,其他球隊根本不會給他這個機會吧!Cito Gaston就不一樣了,至少藍鳥隊在1992-1993連兩年奪得世界冠軍就是在他當總教練時締造的光輝紀錄。結果我那篇文章被那幾位球迷們反駁說Cito Gaston雖然受到大部分的球迷尊敬,但其實為人不麼樣,應該有其他更好的人選云云。

一直到上星期五(6/20),一個震撼的消息發布了。John Gibbons和他帶來的三個教練被炒魷魚了!新的教頭是誰?Cito Gaston!
原本對這一季的藍鳥已經心灰意冷的我,一時間精神大振。
看了不少相關的報導,大多數的棒球專欄作家對於這個變動都給予「基本上肯定,但後續還要再觀察」的評價。
Cito Gaston在1997年被藍鳥隊炒魷魚之後,2001-2002年又重新擔任藍鳥隊的打擊教練。有這樣一個對於打擊經驗豐富的人擔任總教練,也許對於藍鳥隊疲弱不振的打擊有正面的幫助也說不定。跟著Cito Gaston一起來報到的打擊教練Gene Tenace在1972年成為棒球歷史上第一個在世界大賽的前兩個打席都打出全壘打的球員,當年也獲得了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Word Series MVP)。

我看了一些球員接受訪問的報導,像是捕手老將Greg Zaun就毫不諱言地說,換個打擊教練也好。這些新的教練至少不會因為你拉打一顆球給你罰款。

罰款?這當然是開玩笑的。之前的打擊教練Gary Denbo的打擊理念是,善用整個球場,不要只想打全壘打,能推打到反方向就推打到反方向。這造成了原本表現不錯的一些多倫多打者不太敢拉打,免得被唸到臭頭。Denbo這樣的打擊理念的確造成一些打者適應上的困難。Cito Gaston回來接掌教頭後針對這種情況說了番很妙的話:「如果你擅長推打,你就推打,如果你擅長把球拉出去打長打,你就拉。如果你不擅長把球推打到反方向,你幹嘛在那裡拼命試?」

其實這句話有哲學在的。人生也是一樣。有人會善用自己的優點交出亮麗的成績單,有人卻因為自己的心態或外力的影響,不斷地想要補強缺點,耗費不少時間嘗試。Cito Gaston的哲學和我倒是挺類似的:與其補強缺點,不如努力把優點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說句題外話,Denbo前兩年也在洋基隊指導打擊,和建仔搞不好也有說過話呢。

我們來看看Cito Gaston接掌兵符到現在藍鳥隊的戰績。之前被詬病的貧打問題,多場被完封、過去七連敗中平均每場得分不到兩分等等,開始有了好轉的跡象。

6/20 0比1球,打出9支安打(對方只打8八支)
6/21 3比6球,打出8支安打(對方只打出6支)
6/22 8比5球,打出 11支安打(對方打出10支)
6/24 14比1球,打出22支安打!!!!(對方只打出4支)
6/25 5比6球,打出12支安打(對方只打出10支)
6/26 7比1球,打出6支安打(對方只打出4支)

除了6/20第一場,藍鳥隊被完封的表現是很典型今年前半年的表現,第二場得到3分,其他至少都有得到5分以上,甚至還有本年度最多得分和安打的表現(6/24)。而且前半年打不到10支全壘打的幾個球員,在這短短六場比賽中都開始陸續開砲了。(6/26就是典型的得分比安打多,只有打出6支安打,但是靠保送和全壘打一樣可以有效率地得分)

我們是不是可以樂觀假設,如果投手群繼續保持優秀的表現,而當打擊群開始覺醒復活,藍鳥隊即將從美聯東區底部開始進行敗部復活之旅呢?
可惜我不賭運動彩券,否則我還真的蠻看好接下來藍鳥隊的表現的。

呃,老實說,雖然我是挺建仔的正港台灣人,但是...我一點都不挺洋基啊!為什麼大家都叫洋基邪惡的帝國(the Evil Empire)?想想就知道了。
最好是建仔每次都先發勝,然後洋基輸掉每一場跟建仔無關的比賽...(小小聲的說)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4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